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文章详情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4来源:昆明日报
昆明日报:以数字赋能交通 昆明高速精彩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kmrb-t11427cb(1)_00

  4月26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以下简称“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盛大开幕。来自云南省的近20个企业携数字化研发成果亮相展会,集中展示云南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区块链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成果。其中,作为唯一的交通领域代表企业,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以下简称“昆明高速公路公司”)在会上精彩呈现了云南昆明在“智慧高速”领域的建设成果。

55801682543910460

  据了解,此次展览会是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大会齐聚数字领域领军人物、数字产业企业家、科研院校尖端技术人才等,围绕数字产业发展等众多热门议题,设有21场分论坛及数字展览,共商数字化转型发展新空间。

21891682543910460

  首次亮相 共享“智慧高速”新成果

  昆明高速公路公司携“智慧高速”成果首次亮相展览会,是昆明“智慧高速”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昆明高速公路公司争当云南交通基础建设排头兵迈出的坚实一步。

  “智慧高速”一直以来都是昆明高速公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昆明高速公路公司自成立以来,共承接、参与项目建设12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8个,附属立交、匝道工程4个。昆明高速公路公司结合南连接线高速作为昆明市连接滇西和滇南公路出口主要通道的区位优势,率先在南连接线高速试点建设道路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应用到日常应急处置、路网监测、机电设备维护、桥梁、隧道管理等方面,实现实时监管,提高交通设施感知能力;多措并举,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完善昆明高速路网,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促进昆明建设。

  现阶段,“智慧高速”研发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智慧路网平台”“道路车载巡检系统”“智慧收费站系统”三个智慧化成果经过不断优化升级,已在昆明高速公路公司部分在管路域投入运行,在提升高速公路管养效率和质量方面取得亮眼成绩。昆明高速公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了解行业发展的前沿成果,共享实践经验,将“智慧高速”成果推广并应用到更多场景中,助力现代交通运输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绩斐然,让昆明高速公路公司作为近年来云南省首次参展的交通领域代表企业足够“出彩”。

  数字赋能 助推智慧成果新升级

  以“礼”会友。展览会上,昆明高速公路公司“智慧路网平台”“道路车载巡检系统”“智慧收费站系统”作为云南省数字赋能的代表案例展出,吸引众多企业代表参观交流。

  作为云南省首个研发的高速公路路网监测、运营、养护综合性平台,昆明“高速智慧路网平台”实现“巡查—养护—维修”数字化业务闭环管理,平台以“预防性养护、智慧管养、科学决策、降本增效”为建设目标,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节能增效,提升道路管养水平。该平台基于综合交通大数据要求,建设基础架构平台,实现业务上云,为“智慧高速”发展提供基础底座建设,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备受关注的“道路车载巡检系统”是昆明高速公路公司联合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套道路巡检车载装备,可对采集的图片进行AI分析,以高速公路日常运营巡检需求为出发点,针对养护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预防性养护提供解决方案,快速对道路健康状况进行检测,为道路养护、运营提供数据支撑、决策支撑,从日常管理被动发现问题,转为主动发现隐患,从而开展预防性养护作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达到提升运营道路养护管控能力的目的。

  收费站是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的关键环节,但传统的收费站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为解决这一问题,昆明高速公路公司提出云南省首个智慧收费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以科技创新为目标,搭建以“收费机器人”和“多功能栏杆一体机”为核心的“智慧收费站系统”。目前,昆明宜良至石林高速大叠水收费站作为首个试点已投入使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全过程智能管理的智慧化收费站,通行体验和通行效率都有效提升,标志着昆明高速公路公司已具备提供智慧收费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

  抢抓机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对交通行业来说,无论怎么升级,保证安全、提升效率才是关键。数字交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助力民生服务、优化出行体验、助力交通调度和城市规划等方面。昆明高速公路公司深谙其道,努力做“智慧高速”产业前沿技术的“领跑者”,为数字交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展览会上精彩亮相,是昆明高速公路公司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先进信息技术赋能交通运输发展,强化交通数字治理”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各界对昆明高速公路公司阶段性数字化成果的充分肯定。

  昆明高速公路公司作为“智慧高速”行业的先行者与参与者,将在数字交通建设迎来关键发展期的背景下,全面赋能,借力发力,聚力创新、聚焦发展,不断突破跨越,创享美好之路。

新闻助读:

  “智慧路网平台”

  围绕交通出行、事件监控、资产管理、结构监测、养护管理、应急处置等多个方面进行分阶段实施,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提供新的方向和支撑,从“数字高速”向“智慧高速”深度拓展。在新基建、“智慧高速”、数字交通建设的大背景下,提出建设“智慧路网平台”。“智慧路网平台”将大大提升高速的运营质量,通过Al视频交通事件识别、Al巡检设备,主动发现、主动预警、自动派单巡检处置,实现交通事件智能发现,路网运营微观仿真,提升智能化巡养管理水平。

  “道路车载巡检系统”

  由路面巡检系统和路基巡查系统组成。路面巡检系统包括北斗+AI智能感知终端、HMI人机界面及高性能AI边缘计算平台,可对公路路面裂缝、坑槽、抛撒物病害、标识标牌、附属设施进行快速精准识别与位置计算,并可通过远程升级方式扩展识别算法。路基巡查系统由车载超宽带三维探地阵列式雷达和高精度定位系统组成,通过搭载不同频率阵列天线对路基不同深度(0—5米)进行快速探测,对路基异常体疏松体、富水区、空洞进行探测,准确率达到85%;病害误差与坐标误差不超过1米,支持车速10公里/小时—60 公里/小时。遵循小型化、轻型化、易安装原则,可灵活适配各种车型。

  “智慧收费站系统”

  目前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ETC/人工混合车道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快速交易、高效通行、降本增效上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智慧收费机器人和多功能栏杆一体机作为智慧收费站系统的“核心产品”,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驱动技术等新兴技术,在硬件糅合、业务指标及服务形态方面均有极大优势。系统通过高度仿人的智慧收费机器人,利用语音识别、智能控制(含人机交互、信息展示)等功能,实现全车型自动收费,自动发卡/回收,自助缴费、打印发票功能。车型识别准确率高达99.5%以上,车牌识别准确率高达99%以上,极大地提升了出入口发卡、交易效率。系统通过“智能云客服系统”服务模式及“云+端”技术路线,实现远程管控收费车道,减少一线工作人员,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昆明日报 记者王绍芬 通讯员王留静)

Baidu
sogou